葡萄糖酸锌_zinc

大号小心心,评论是第一生产力(ง •̀_•́)ง
一个乐于自嗨的傻逼~
正式成为医学僧所以更(tian)新(keng)是薛定谔的掉落_(:зゝ∠)_

【修伞/现代法医paro】Missing(4)

灵感来自unnatural death

写的比较仓促

伞哥真是千呼万唤始出来

提前警告!我专业课老师在上,本文所有和医学鉴定有关的内容都是我瞎编的,胡扯的,当真我就完了_(:з」∠)_

OOC预警

评论是第一生产力~


上一章 Missing(3)


Chapter Four

    “文州你怎么亲自过来了?!”

    黄少天震惊了,他记得喻文州今天下午是有预约的。

    “叶老师?!”

    苏沐橙也震惊了,这怕不是又一个被道貌岸然的表象坑蒙拐骗过的受害者。

    她一回头,谴责的眼神正对上叶修残念的表情,一脸“我不是我没有我才是受害者”。

    “叶前辈曾助我们良多,叫一声叶老师没什么不妥吧。”

    “不敢当不敢当。”

    喻文州莞尔,他并不打算跟叶修白费功夫瞎客气,他故意无视了黄少天,“百闻不如一见,想必这位就是苏小姐了,我是喻文州。”

    对方说得苏沐橙一愣,明明是第一次见到的人,她隐约竟产生了一种熟悉的错觉。

    若单论五官相貌,喻文州只能算中上水平,更别提苏沐橙从小到大的审美就被她哥和她自己的级别给掰弯了,没道理会对这样一幅面孔过目难忘。

    当然,类似于周泽楷的颜值和黄少天的话痨,极具特色,世间罕有,另当别论。

    “别想多了,你们就是第一次见。”叶修从后脑勺一巴掌拍醒苏沐橙,在小姑娘跳脚前赶紧帮她整了整那颗半丸子头,“他们这些潜心研究人民群众心理问题的都有被动属性,好掐着秒让你把老底给掏空了。”

    “这话可有些偏激了。”被外行严重质疑了职业的崇高性,喻文州心里毫无波动,“或许还可能是同为海归空降的惺惺相惜呢,对不对,苏小姐?”

    他的语速很慢,每处断句后都仿佛留了一个小钩子,声音清明地直接印在脑海里,带点儿更暖更潮湿的南方口音,让人觉得很舒服。

    苏沐橙眨眨眼,既没否认也没应声。

    她是信了叶修他也是受害者的说法了,就不知道是哪边吃过的亏更多一点。

    “我们沐橙可是老板娘正儿八经走程序加重金挖来的,空降可不能算她头上。”叶修一把将被忽视沮丧到蹲墙角的黄少天拉过来,“文州你当年横空落世那才叫一个惊世骇俗,少天为此还闹过呢,是不是啊少天,需不需要哥帮你回忆下。”

    黄少天一把眼泪一口老血梗在胸口有苦难言,可怜又无助地彻底蔫得没了形。

    “这事儿回忆起来可没完没了。”喻文州微笑道,“苏小姐看上去也颇有兴趣,我们借一步说话如何?”

    他率先往前走了几步,黄少天便乖乖跟了上去,苏沐橙用眼神询问了一下叶修,叶修点点头,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四个人一起堵着地铁口实在是太显眼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喻文州当年确实是空降到黄少天头上,然而这两位一个搞计算机,一个开门诊,怎么看都八竿子打不着一起。

    所以空降并非指他心理医生的位置,而是源于一个情报组织的缘故。

    情报组织一夜易主,却并非完全空穴来风,能让叶修称得上惊世骇俗的是他后来把S市刑警大队整个挂在了自己诊所门下,明目张胆地做起了心理顾问。

    叶修当年三天两头被组织“建议”去喻医生那儿“想开点,多聊聊”,由于公款诊资非常慷慨,喻医生欣然应允,一挂就是三四个小时。

    自此两人结下了真挚而深厚的友谊。

    “当真是牺牲我一个,造福全人类。”叶修感慨,“划给老韩他们的时间被我全包了。”

    “去去去你过去都是两眼一闭开始睡觉,牺牲什么了。”黄少天的秘密基地不大不小,正好容得下四个人盘腿坐好,他打开冰箱给每人丢了一罐可乐,“小心我哪天去告发你们的暗箱操作,统统得开检讨大会,反正文州不干这个也无所谓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心下一凛,看向黄少天的眼神就不怎么友好了。

    “我滚蛋了。”叶修耸耸肩,“与我无关咯。”

    “他就是嘴上说说,心理咨询不会保留音频录像。”喻文州打开手边的柜子,从里面摸出几个靠垫,又摸出几袋薯片,不禁失笑,“又是垃圾食品。”

    说罢他和叶修双双愉快地拆开垃圾食品吃起来。

    黄少天在走过来的路上又接到了任务,这会儿正窝在他亲自设计的转转椅里,戴上耳机开始干活儿,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,背后地上发生了什么都充耳不闻,熟视无睹。

    苏沐橙午饭本来就吃了不少,这会儿还真吃不下零食了,她自己找了瓶矿泉水,坐下来抿了一口,“真的不会么。”

    “不会,因为没有必要。”喻文州丝毫没有扯到什么职业道德,“情报生意不是呈堂公证,有时候你偏要拿一颗真心去交涉,反而显得刻意。”

    “那你们是卖假消息?”苏沐橙睁大了眼睛。

    叶修正一片片慢条斯理地吃薯片,闻言很不给面子地笑了场。

    “那样可不好。”喻文州翻开他的小本子,指间把玩着一支轻便的墨水笔,“一旦被质疑就是万劫不复,会找到我们的人也分很多种,大部分客户你只需要告诉一点点他们想听到的,不必说得太多。”

    “那万一出价很高呢?你们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么?”叶修随口问道。

    “我们不缺钱。”喻文州看上去有点儿无奈,“我本职是个心理医生,不是商人。”

    “对,所以你们才喜欢漫天要价,拒绝还钱。”叶修随便抹抹嘴,把薯片放到一边,“说正事儿吧,你们来找我想说些什么。”

    “少天和你说了吧,前几日你在王杰希那儿处理的尸体,凶手背后是个有一整条黑色产业链的组织。”喻文州一边说一边撕了一页纸写写画画,“韩文清抓住了几个人,都是分支链上临时雇来绑架的,成员流动很快,没有深究的价值,现在少天能追查到组织内部的信息也不过是冰山一角。”

    “但是从这些渣滓嘴里却套出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,和我们最近听到的一些消息不谋而合。”

    喻文州嘴角的笑意仍完完整整停留在那儿,眼底却是一片冰凉,他把纸条撕下来递给苏沐橙,又撕下事先写好的一张递给叶修,“一种新型的药物开始在黑市流通,低剂量昏迷,高剂量致死,不稳定,代谢很快……”

    “所以大概会建议静脉注射?”叶修笑了,随便把纸条往裤兜里一塞,摸了摸脖子,“从这儿,颈外静脉,注射进去的东西不到0.01秒就能顺着上腔静脉回心泵到全身,插透析机都来不及。”

    喻文州眼神流露出一丝惊讶,他当然不会把叶修说的每个字都当做玩笑话,“有这种说法。”

    他想了想,补充道,“我在这方面全然是外行,王杰希的药理也只剩本科生那点基础,听说苏小姐最近遇到了瓶颈,不妨可以试试我给你的委托,就当换个心情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沉默了很久。

    她在思考。

    毒理学的工作确实非常依赖现代设备和分析软件,但这并不意味着研究者的大脑会完全被仪器所取代。

    至少机器们暂时不会杀千刀地合成新药。

    苏沐橙把纸条搓成一团丢进碎纸机里,“瓶颈该到此为止了。”

 

    自从苏沐橙回来把自己关进实验室开始,已经快30个小时了。

    期间叶修陈果乔一帆都被内线电话喊去跑过腿,现在深更半夜三个人谁都不敢走,纷纷蹲点在电话机旁边,生怕苏博士传唤的时候无人待命,罪过罪过。

    “还是把她叫出来吃点东西吧。”陈果担心地团团转,推了推正在帮忙处理数据的叶修,“叶修,你去试试,我去她不听。”

    “没用的,你当我没试过。”叶修把保存的图谱发给苏沐橙,转眼电话铃又响了,乔一帆把课本一扔跳起来,“没事,我来接。”

    叶修叹了口气,兄妹俩有些性格看着都不像是亲生的,有些地方又像得离谱,当年苏沐秋不眠不休在宿舍里写代码,也是一样犟,连口水都劝不进去。

    “叶前辈,沐橙姐说她R大的小师妹把染好的片子送来了,我下楼一趟。”

    乔一帆一边说着,一边揣了陈果扔给他的钥匙,外套都没披就腾腾腾出门去了。

    没隔多久,办公室的大门被轻轻推开,陈果以为是乔一帆动作快,“小乔这么快……沐橙?我的老天你终于肯出来了!”

    苏沐橙两宿没睡,状态不论如何都称不上容光焕发,只剩两只眼睛明亮得惊人,“片子呢?”

    “片子在这儿!”乔一帆后脚就跟上来了,“我看实验室门开着,想着是您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往倒置显微镜前一坐,开始一张一张看结果,国内常用的荧光试剂公司和她习惯用的标记法不太一样,她不敢想当然。

    叶修替她开了办公室的投影,当时为了研究所讨论方便,投影仪的辨析度极高,间接看染色切片也没有问题。

    然而陈果和叶修都不是分子层面上的专家,五彩缤纷的点阵图看得一头雾水。

    仿佛又过了一个世纪,苏沐橙抬起头来,灿烂一笑,“有结果啦。”

 

 

    首先最大的疑点在于死亡是发生在卧轨前,还是卧轨之后。

    叶修调来了案发现场的照片,又和乔一帆申请了实地查看,但是由于是结案之后才二次鉴定,铁路轨道早就被清扫干净,残留血痕检测出的时间和事发时刻非常接近。

    其次,可以通过心包腔凝血程度来推算出血量,判断是否在死亡后抛尸,制造卧轨的假象。

    但是这一点也不成立,叶修对待残破的尸体已经尽可能小心,但是在来回搬运的过程中却不是人人都和他一样谨慎,腹腔丢失了大量血凝块,无从剂量补偿。

    最后的筹码握在苏沐橙手里,取决于她什么时候向未知妥协。

    眼下她正把电镜图片一一铺开,向战友宣告她的胜利。

    “一般来说,体内代谢就是指的氧化,终产物来来回回就那么几种,毒性更大的重金属、异环芳香烃和胺类更不用说,想办法总是有迹可循。”苏沐橙把显微镜的视野调整好,“但都没有结果。”

    她前期几乎在一条路上走到了极致。

    “我把蛋白质遗忘了。”苏沐橙是有点不甘心的,“人体几乎能把所有碳氮氧氢化合物拆成水、尿素和二氧化碳,唯独给许多蛋白网开一面。”

    免疫组化切片和电镜做的都是同一种器官的功能结构,肾小球毛细血管上雾蒙蒙一片,电镜下的近曲小管明显有物质沉积,内皮肿胀,通透性降低。

    “急性肾炎,中毒或者溶血性肾衰竭前兆。”

    叶修是半路出家的法医病理,老本行的临床基础都还在。

    “是的,我根据外周血的检测结果,标记了几种蛋白,刚刚镜检确定一批击中,无需返工。”苏沐橙拉过白板唰唰唰写了几笔,“来,这个小乔认识吗?”

    “淋巴因子,IFN-γ。”乔一帆答道,他有点费解地看向苏沐橙,“炎症导致的炎症因子释放……有什么不对吗?”

    他冥冥之中好像意识到了什么,一边的陈果一合掌,“哎呀,这可是慢性炎症的指标啊。”

    “大部分炎症因子都是蛋白,包括绝大部分白介素和干扰素。”叶修叹了口气,“易降解是肯定的,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结构复杂,但是说它容易代谢显然就是误导了。”

    “心跳停止,呼吸停止,大脑死亡,细胞基础代谢却能持续一段时间,完全来不及把过量的中间产物代谢完全,累及肾脏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给投影换了一批延髓中枢神经元的切片,对比之下一目了然。

    舒小姐,死因:神经性毒素,心血管中枢及呼吸中枢坏死。

    真相水落石出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夜已深了,研究所屋里屋外都静谧无声。

    苏沐橙的论点已经被叶修拍板,兴欣办公室内只剩下打印机和陈果盖章的声响,以及四个人浅浅的呼吸声。

    电话铃就在此时突兀地响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咦。”叶修转身看了看,苏沐橙正在优雅地狼吞虎咽老板娘电炖锅里给她保温的小米粥,这种正常人应该和谐生活的时间点,电话会是谁打来的?

    他慢吞吞地把电话接起来,“喂,兴欣……”

    “我的老天老叶你可算是接电话了,你的手机号码是个摆设吗!如果是的话请提前告诉我并且把办公室电话留给我行吗,还让我浪费时间百度一下。”黄少天气急败坏的声音隔着话筒也极具穿透力,“你起开,叫沐橙妹子来接,我有十万火急的大事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接过电话的时候还在往嘴里塞猪肉脯,“我是苏沐橙。”

    “沐橙妹子……不对,苏沐橙,先和你说声对不起我私自调动了你的档案。”黄少天的声音听上去冷静得可怕,她心里猛地有种不好的预感。

    “你实话和我说,除了已故的哥哥苏沐秋,你在进孤儿院以前还有别的兄弟姐妹吗?”

    他听上去完全不像个阳光又话痨的大男孩了,电话的另一端,是一位替警方工作的黑客,谨慎、大胆、又果断。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苏沐橙并没有发现自己的声音在颤抖,“绝对没有。”

    黄少天像是把话筒挪开了一点,她只能微微听到一丝气声,“我在帮他们翻‘箱子’的时候,匹配到了不得了的东西,你是专家,你比我更懂。”

    “我传你手机上了,三十秒之后自动删除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疯了一样地划开屏幕,跳出来一张HLA基因座图谱,关键位点被贴心得做了叠加,一份是她的,她当年有签过死后器官捐献,公安是有存档她的配型。

    绝大多数人是HLA杂合子,也就意味着父母与子女的匹配率小于等于50%。

    然而这张图谱上的信息粗略估计,能达到80%。

    只有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妹。

    “看到了吗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看到检测时间了吗?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“‘恭喜’两个字我不敢说,你有空作为受害者家属去找韩文清一趟。”黄少天心情很复杂,他听得出来对面有女孩子哭了,“就这样。”

    “等等。”苏沐橙只感到眼泪止不住得往下落,一开口带的哭腔把自己都吓了一跳,“是哪里来的,图片是哪里来的。”

    “我觉得你现在……”还是别知道的比较好。

    黄少天觉得她的状态实在不太好。

    电话被突然换了人,苏沐橙已经泣不成声,电流下叶修的声音带着不容忽视的压迫感,“拜托了。”

    “那个组织……是专门进行黑市器官交易的。”

 

 

    叶修把电话直接挂了。

    “图片……从哪里来的。”

    苏沐橙哭得开始打嗝,陈果心疼地给她用微波炉热了湿毛巾,她毫无形象地把脸埋了进去。

    “黄少天不肯说。”叶修重重地呼出一口气,眼神晦暗不明地看向窗外。

    “哥哥没死。”苏沐橙把红红的脸抬起来,打着嗝胡言乱语,“至少那个时候没死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她后知后觉地发现叶修的反应简直冷静得不太正常,一时火从心头起,“那可是我哥哥!不是什么其他人!叶修你怎么看上去一点都不惊喜!”

    “我哪里不高兴,我高兴极了,我从来没有那么高兴过。”

    他的心早就不是他自己的了。

    而此刻却是阳光倾洒,万木回春。

 

    与此同时,在遥远的第三世界。

    值班警卫暗中观察了很久,门口这个年轻人穿了一身极其当地的传统服饰,却长了一副典型的亚洲面孔,在清晨的微光里白皙得吓人。

    他仿佛是刚刚长途跋涉了很久,终于等到了大门打开。


tbc.


下一章 Missing(5)


伞哥的两个肾都好好的!放轻松!

他这么多年除了被qiu/jin只是去种香蕉凑诊费了(这事儿真的有原型,还是我初中老师)……

沐橙下线(不是死了是走完剧情了)+完结倒计时

热度(24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